I-Chenさん學員日文學習經驗分享

I-Chenさん學員日文學習經驗分享

我的日文學習源自於學校課堂需要,因此一直侷限在文法與閱讀上。雖然也曾為了檢定考試而刻意加強聽力練習,但口說仍是一大致命傷。在與日本人的語言交換中,我發現自己雖然聽得懂對方所說的話,但卻無法恰當地給予回覆;滿腦子的想法無法順暢地表達,最後只能結結巴巴、東湊一個單字西湊一段文法,再馬馬虎虎地結束對話。

 這情形直到去年申請上了日本大學院後,才痛定思痛決定在赴日前惡補我那慘到谷底的日文口語能力。但從過去和日本人的語言交換經驗中,我發現語言交換除了必須顧慮到對方也想學習中文的意願,還得考慮到雙方頻率不合或是怠惰偷懶的情況。

 因此對於需要集中心力補強口語能力的我來說,語言交換只能是輔助,而不能成為主力;至於日文補習班,一是要花費交通的時間、二是老師不可能只專門針對我的問題進行授課,所以在種種考量下,最適合我的只有一對一的日文家教。而在線上的日文家教我覺得非常方便,不僅省去交通時間,在授課的時間上也有很大的彈性空間。

我的老師是藤林采先生。老師給人的感覺非常親切,授課態度上相當有耐心,對於一緊張就容易「胡言亂語」的我,也總是不厭其煩地一一指出我的問題。至於上課方式則是老師先透過skype傳送當天的講義後再進行授課,到目前為止上過的內容包括了第一次見面的對話、自我介紹、敘述經驗到日常招呼等等以及在當下情境中需要特別注意的事項;並透過實際與老師的對話練習,發現並修正自己過去的錯誤說話習慣,讓自己重新學習日語會話的「模式」與「感覺」。除此之外,課堂上偶爾也會穿插一些比較輕鬆的新聞記事,例如過年前後的2016年流行語或代表漢字等,藉由記事來與老師進行討論,練習表達自己的想法。

而顧問小欣也非常熱心,可以在事前先和他確認自己的學習需求,或者討論自己覺得適合的上課模式,等確定後再正式開始上課。聽說赴日後有任何問題也可以繼續問他......(笑)

總之這次的家教經驗我非常滿意,推薦給有意在線上學習日文的人參考。

回上一頁